Press release

2020年数字包容基准

digital inclusion benchmark

联合国支持的世界基准联盟发布中国内地公司的数字包容排名

• 华为、百度和联想在数字包容方面的得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中国内地的大部分科技公司在全球数字包容排行榜上则处于落后位置。

• 建议中国内地科技公司在这些方面采取行动:道德研究准则、扩大数字包容措施、加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以及对儿童网络安全等数字风险作出更有力的承诺。

北京:2020122日:世界基准联盟(World Benchmarking Alliance ,WBA)今日发布了有史以来首个企业数字包容基准,全球100家最具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公司脱颖而出。该基准排行纳入了多家中国内地的大型企业,华为、百度和联想在这些企业中处于领先位置。此研究和排名旨在鼓励数字科技公司为构建包容数字经济和社会做出贡献。联盟根据四个衡量领域的16项指标对全球硬件、软件和IT服务以及电信服务公司进行排名。这四个衡量领域分别为改进技术获取、提高数字技能、培养用户信任和创新。

世界基准联盟是一家全球性非营利组织,宗旨是激励企业帮助实现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如需阅读完整的全球数字包容基准(英文版),请访问:https://www.worldbenchmarkingalliance.org/publication/digital-inclusion

中国内地的突出问题为缺乏透明度
虽然华为、百度和联想的得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中国内地的结果表明,大部分企业的数字包容计划总体上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满分为2分,中国内地的平均得分为0.44,而全球平均得分为0.72:

排名(中国内地 /全球) 企业 得分

0-2

总部 行业
1/31 华为 0.97 中国内地 硬件
2/42 百度 0.84 中国内地 IT服务
3/43 联想 0.81 中国内地 硬件
4/53 小米 0.67 中国内地 硬件
5/54 阿里巴巴 0.61 中国内地 IT服务
6/58 中国移动 0.58 中国内地 电信服务
7/60 中兴 0.54 中国内地 硬件
8/64 腾讯 0.49 中国内地 IT服务
9/67 网易 0.42 中国内地 IT服务
10/82 京东 0.30 中国内地 IT服务
11/83 中国联通 0.29 中国内地 电信服务
12/88 美团 0.20 中国内地 IT服务
13/88 中国电信 0.20 中国内地 电信服务
14/94 字节跳动 0.14 中国内地 IT服务
15/99 中国卫通 0.03 中国内地 电信服务
16/100 新浪 0.02 中国内地 IT服务

 

报告表明,企业的成熟度与其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参与度密切相关。全球排行榜上的多家硬件和电信服务公司都是成立已久的老牌公司,如惠普和IBM,而许多软件和IT服务公司则更年轻,在发展与数字包容相关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计划方面尚未加大步伐。

中国拥有一些跻身于全球排行榜最年轻行列的企业,例如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2012年才成立。调查表明,更成熟的公司会与股东以外的广泛利益相关者互动,并且往往拥有全球性的实体影响力,例如通过制造工厂或网络基础设施与社会建立更为有形可见的联系。

世界基准联盟的数字包容负责人Lourdes O. Montenegro表示:

全球绝大多数人都依靠这些公司与自己的家人、工作和社区保持联系。他们的生活依赖数字,也被数字所定义,而当前这种联系更是远胜以往。我们的研究发现,整个科技行业都存在加强数字包容政策的机会与需求。例如,只有16家公司就儿童数字安全发表了明确的总体性声明。而考虑到儿童在数字世界中很容易成为攻击目标并受到伤害,这一现状非常令人担忧。总体而言,一般的保护、道德和包容方法似乎止于最低的法律要求规定,而没有考虑到用户或整个世界的需求。我们认为,这对于全球性企业将是一次巨大的机遇,可借此一路领先并强化企业公民身份。

中国企业可采取的数字包容行动

企业社会责任:中国的社会责任活动往往通过改善公共福利来解决国内问题,通常是通过公司慈善捐赠。政府可以施加影响力,至少在电信运营商中,可以通过多数所有权影响这些活动。因此,数字包容活动往往更贴近于国内政策框架,而没有服务于更为普遍的数字获取需求。此外,在16家上榜的中国内地企业中,只有4家企业发布了一段时间内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其他中国企业的报告并未主要考虑基准中涉及的数字包容方面。我们可以从中国企业的排名中观察到一个总趋势,即涉足全球业务的企业往往比面向国内的企业排名更高。与利益相关者深入互动并加强了解全球报告准则可能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人工智能:颠覆性技术的出现,特别是人工智能(AI),拥有解决部分世界重大难题的巨大潜力。然而,依靠算法进行决策也会带来许多风险。人工智能在参与基准测试的许多中国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目前为止没有一家企业公布所遵循的道德准则指南。

数字危害:基准明确考察了各公司为在线保护儿童制定的措施,用于保护儿童免于承受网络欺凌、网络性犯罪和由于在线泄露私人信息而易受伤害的风险。鉴于大部分硬件、软件和IT服务公司在此方面都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科技公司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来展示他们对儿童网络安全的承诺。网络游戏成瘾已成为中国儿童面临的一项典型危害,但目前只有网易和腾讯两家企业做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总体性承诺。

• 性别数字包容鸿沟:大量的记录表明全球的女性和女童在数字机会方面遭遇不平等待遇。女性和女童在获得数字技术方面落后于男性,拥有计算机科学学位的毕业生少于男性,并且在技术劳动力岗位中任职人数不足。中国数字公司对这方面的支持处于落后水平。仅有三家公司向女性和女童教授数字技能(阿里巴巴、华为和联想),仅有不到一半的企业报告了全部雇员中女性的人数,仅有两家公司披露了从事技术工作的女性员工人数(百度和联想)。

– 结束 –

编辑请注意:关于 2020 年数字包容基准评分方法:这是有史以来在全球范围发布的首个企业数字包容基准。世界基准联盟参考了一系列公开来源,如财务报告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以及相关公司网页的信息,来“预先填写”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信息分享给企业,让他们审查收集的数据,提供意见和澄清,并发送更多信息。简体中文版的完整方法论请在此查看。

关于世界基准联盟:世界基准联盟是一家全球性非营利组织,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和英国伦敦设有办事处。我们坚信,私营企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但要增强企业的积极性,需要真正改变衡量企业影响力的方式。联盟正在为企业制定基准,比较他们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的表现。2020年1月,联盟宣布了SDG2000计划,根据企业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选出2000家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进行基准评估,直至2023年。世界基准联盟是一家独立、透明的机构,联合170 多个盟友来成功推动变革。联盟将免费向所有人公开基准,并将为所有利益相关者,从消费者、投资者,到员工和企业管理者,提供关键数据和洞见,鼓励所有行业发展可持续商业实践。www.worldbenchmarkingalliance.org

联系我们 (English)
Newsletter signup